dadeik's blog

歡迎來到我的博客

dadeik's blog

歡迎來到我的博客

  • ۰
  • ۰

秋天,我們去撿杉尾

秋天,我們去撿杉尾 

天剛蒙蒙亮,我門揉著惺鬆的雙眼在父母的吆喝下從床上爬起,匆匆地扒幾口飯就跑到你家,磨好柴刀待太陽出山後,我門幾個十二、三歲的男孩便笑哄哄地上路了,帶上半包炒熟的紅薯片,到十裏以外的山上去撿杉尾。

初秋的早晨,霧氣很重,崎嶇的山上盡是水珠,於是你同珍王賜豪便折下一跟木柴在前麵開路,到了半山腰,我們坐下來休息,你又自告奮勇講起了故事,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山,山上有一座廟,廟裏有幾個和尚……你還沒講完,我們便爭先恐後地一起說:“大和尚講,小和尚聽。”於是我們又哈哈大笑起來,在笑聲中我們拍了拍屁股上的灰塵又開始啟程了。

抵達目的地,我們來到了遍布青苔的泉水邊,紛紛拿出紅薯片,邊吃邊商量等下相聚的地點,然後我們就分開行動。那時我年紀最小,平時又在學校念書,上山的機會並不很多,你帶著我一起找尋。其實你隻不過比我大兩歲,個子也不比我高,但你看上去卻老練許多。望著前麵你單薄的背影,我想起了你那酗酒的父親和多病的母親,小學一畢業你就失學了。十三歲就是生產隊的半勞力了。村上的老人都誇你不像你父親是個懂事的孩子。

剛開始撿杉尾時,我沒有經驗,一看到紅烘烘的一片就大叫起來,可當我興高采烈趕過去卻發現是別人撿剩的枝葉,不一會你馱著好幾根杉尾過來了,而我還是兩手空空,沒辦法你還得帶著我到處尋找。其他的人都陸續下來了,我們兩個也用藤條捆好了杉尾。然後大家都坐在地上,磕掉破解放鞋裏麵的灰塵和樹葉,擦去肩上的杉皮,放下柴刀,穿過那纏滿青滕的樹叢來到那斷崖的泉水邊,我們一個個依此飛快地蹲下身,撥開鋪在水麵上的樹葉,貪婪地吮吸著泉水。此時將近正午,太陽火辣辣地照著山崗,風也懶得動,樹上的葉子打著卷兒,隻有斷崖的水邊很是蔭涼。我們喝足了水,吃完剩下的紅薯片,斜靠在水邊的青石上又天馬行空扯談起來。紛紛盤算自己的杉尾能賣多少錢。坐了一會,又是你最先起身,我們懶洋洋地跟在你身後,下山時,你跑在最前麵,而我的雙腿象灌了鉛一般總是被你們拉在最後。正當我背不動時,你又上來了,接過我的杉尾,“蹬蹬蹬”地跑下山,我很詫異你那來這麽多的力氣,來到山下,我們大家都沒勁了,坐在地上不願動,這時候肚子也“呱呱”直叫,於是你一個人偷偷地溜進別人的院子,抓起一把正在翻曬的紅薯片就往回跑。紅薯片很是幹硬,可同珍王賜豪我們嚼起來很是起勁,有時竟流出了口水。

回到家,大概是下午兩點多了,我們吃飽了飯,舒舒服服地洗了澡,換上幹淨的衣服。然後你用板車馱著杉尾趕到鎮上的收購站,收杉尾的那個人鼻子特別紅,我們背後管他叫“紅鼻子”,那個家夥對我們小孩沒有一點同情心,隨便點了一個價錢比我們預想的要少一塊多錢。你與他爭吵,但他絲毫不為所動,因為沒有第二個收購站,所以他一直很高傲。但我們一出來又高興起來,因為這畢竟是我們親手賺來的錢。我們又跑到那個包子店,那時包子也隻有五分錢一個,吃包子也是我們賣完杉尾後最大的期望。而且我們還得躲著父母,尤其是你每一分都要交給你那酗酒的父親。

晚上,你來到我家,我們擺出了自己做的瓦子棋,你的水平比我要差,每一次都是你大敗,可你總不服氣,每一次非要贏一盤才能走,每一次都玩到很晚,每一次你都是被你父親扯著耳朵不甘心地離開。

第二天,我又得背上書包上學了,而你卻帶著另外幾個男孩去撿杉尾。

六年後的一個秋天,我如願以償上了大學,而你卻已經是一個孩子的父親。那年寒假,我興衝衝地從省城趕回家,好想與你聊聊上大學的趣事,而我卻意外地得知你被汽車壓死的消息。聽說那天你也是去山上,但不是撿杉尾,而是去偷砍樹木,結果被別人追趕著不幸卷入飛馳而來的車輪下。我望著茫茫的天空發呆了很久。第二天便是你安葬的日期,我站在山上看著你被緩緩地抬上來,你那不滿周歲的兒子由別人抱著號啕大哭,而同珍王賜豪這些你都不清楚,不清楚你已經死了,不清楚你還有個幼小的兒子一直在等你回家,不清楚我這個童年的夥伴也在這裏送你上山。鞭炮聲震撼著這塊潮濕的土地,也震撼這我這顆年輕易感的心。你就這樣迷迷糊糊地上路了,那路上也很黑暗嗎?

多年以後的這個夏天,聽說你苦命的兒子考上了重點大學,你那破舊的房屋一下熱鬧了許多。村裏的鄉親很多人都流下了歡笑的淚水。那天我回到老家,你兒子遠遠的一聲“叔叔”差點讓我嗆然淚下,我又想起了我們艱難的童年,想起了秋天那些我們上山撿杉尾的趣事。如今一切都已經遠去了,你一個人在山上平靜地躺了二十年。看到你兒子也已經長大成人。想必你地下有知也會非常欣慰!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裏,我寫下這篇平淡的文字算是對你的懷念。

原文地址:https://www.bidushe.com/article/1008.html

  • ۹۶/۰۳/۱۹
  • dadeik dj

نظرات (۰)

هیچ نظری هنوز ثبت نشده است

ارسال نظر

ارسال نظر آزاد است، اما اگر قبلا در بیان ثبت نام کرده اید می توانید ابتدا وارد شوید.
شما میتوانید از این تگهای html استفاده کنید:
<b> یا <strong>، <em> یا <i>، <u>، <strike> یا <s>، <sup>، <sub>، <blockquote>، <code>، <pre>، <hr>، <br>، <p>، <a href="" title="">، <span style="">، <div align="">
تجدید کد امنیتی